委员风采

访市政协委员、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政治处副主任冯建滨
 

百姓身边的政协委员

访市政协委员、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政治处副主任冯建滨

初识冯建滨,相较于那些影视作品中英姿飒爽的警察形象,他似乎难有戏剧性的表达,休闲的外套、大叔的气质配上乐呵呵的表情,显得平易近人。为了约见他,笔者着实“煞费苦心”,几次电话都没成功。“最近忙着一条提案的调研,工作之外的闲暇时间都被占用了”。

冯建滨,上一界政协五年任期内,踊跃撰写提案,共提交反映群众关注热点和社情民意的提案102篇,被市政协授予优秀委员,连续三个年度撰写的提案,获得优秀提案受到表彰。今年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并立案36个提案,涉及医疗教育、环保司法、城管等民生方面的提案,其中联名提案14个,共有22名政协委员参与联名。今年上半年,冯建滨在《社情民意信息》上,发了两篇建议,其中《运用“互联网+”新模式,加强火车站前综合治理》的建议,得到相关领导得充分肯定。

为民而呼 认真写好提案

注重以事实为依据,捕捉问题,拓展提案深度。冯建滨时刻记得要把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尽心履职和提案选题的重点。近年来,哈市长途客运站站外人员违规揽客、拉客、宰客、强迫交易现象突出,由此引发的诈骗、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时有发生,危害客运站秩序,影响城市文明形象。冯建滨先后在南岗客运站、哈西客运站走访调研,了解到站外揽客人员具有无需学历、证照,无技术含量,无需单位,且无须投入,工作时间自由,赚钱容易等特点。每拉到一个客人,车主给予提成5至80元不等。一个站外揽客人员一天拉客五至十人,月收入在2000至4000元之间。没有文化无一技之长的农民、下岗人员对该行业趋之若骛,加上车站管理工作存在不足,逐渐形成了该现象。

为全面解决此类问题,冯建滨查阅了相关文件、法规,对站前揽客的现状和目前站前管理存在的乱象、存在的问题分别做了梳理研究,找出其症结所在,撰写了《关于整治我市长途客运站外人员违规揽客问题》的提案,建议由站前管理部门牵头,交通、公安、交管、行政执法等多部门配合进行综合治理,提案引起了站前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各项措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站前秩序得到了改善。

解民之忧 协商办好提案

传承历史,对走向现代化的哈尔滨极为重要。冯建滨注意到作为有 “东方小巴黎”美誉的哈尔滨仍保存着大量外国侨民的遗迹和史料,兴建一座外侨历史博物馆,集中展示旅哈外侨社会生活的演变历程及其对哈市历史发展的独特作用,对于推进哈市扩大开放、吸引利用外资、加快涉外服务业发展,强化旅游业资源整合,都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为此,他对哈尔滨外侨文化、艺术进行了全面调研,查阅相关资料,咨询专家学者后,形成了关于兴建哈尔滨外侨历史博物馆》的提案,提出了通过展示旧照片、旧文献、旧器物等手段,充分还原哈尔滨外侨的发展轨迹。他的提案第一次提交后,有关部门答复,好事难办。随后,冯建滨又研究提案的可行性,建议可采取政府投资,或与企业联合建立,或企业直接建立;或先在现有的博物馆中先设立,再逐步发展。提案上交以后,主动与市文新局主要领导沟通协商,先在现有的城史馆中开辟专区,推动了该提案的落实。

热爱城市 用镜头讲述故事

有人用文字说故事,有人用音乐说故事,但对冯建滨来说,则习惯用镜头讲述他身边的人和事。他不是记者,但凡是哈尔滨有重大的活动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他不是职业摄影家,但他的足迹遍布了哈尔滨的山山水水;他不满足只拍街头即景,而是走近百姓生活,拍摄家乡风光;用镜头真实捕捉哈尔滨的历史变迁,用光与影记录了哈尔滨的秀美风光,用镜头讲述哈尔滨精彩故事。松花江、建筑艺术广场、防洪纪念塔,烈日下辛勤工作的建筑工人,凛冽的寒风里清扫积雪的环卫工……都是他镜头下的主角。

“我这一辈子和照相结缘,这在别人看来都是‘不务正业’。俗话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回过头看看这么多年,我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哈尔滨城市建设和农村生活的巨大变化,这就是我对家乡和家乡人最大的爱。”

[关闭]
  主办:bet77365体育在线投注 制作:哈尔滨新闻网
  备案号:黑ICP备05009145号 您是本站第 次来访者
  纪检监察电话:0451-8649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