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人民政协报10日报道哈尔滨市政协常委会议
发布日期:2017-10-11

人民政协报10日报道哈尔滨市政协常委会议

市政协献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 啃下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

  近日,哈尔滨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聚焦因病致贫,聚力攻克脱贫难关”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重点中的重点、硬仗中的硬仗。聚焦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献计出力,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内容,是政协委员的应尽职责。”市政协主席姜国文道出了会议目的。

  今年年初,市政协副主席王镜铭带队,组织委员,会同市农委、卫计委、人社局、民政局、残联等单位,先后赴甘肃、陕西2省5市进行考察性调研,深入本市巴彦、木兰、通河、方正、延寿等5县进行监督性调研,最终形成了《以健康扶贫为重点向解决因病致贫问题聚焦发力———关于哈尔滨市健康扶贫的调研报告》。

  市政协委员 郭兆峰

  “头疼脑热不会致贫,只有患大病且不得已到大医院治疗才有可能致贫,但我市分级诊疗报销比例越到上一级医院报销比例越低,这是不科学的。”市政协委员郭兆峰建议,“调整分级诊疗报销政策,提高大病、大医院报销比例。降低报销准入门槛,提高合规药品受众度,规范医疗高质耗材使用,科学使用医保基金。

  市政协委员 翟国勋

  市政协委员翟国勋直言,目前哈尔滨市在关键的统筹基金管理问题上,动作不大,步子不快,弊端将逐步显现。他呼吁要主动争取成为全省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市级统筹试点、积极探索建立制度体系和统筹模式、创新医保基金增值管理模式、打造信息管理云平台。

  市政协委员 余景涛

  “科学调整资金使用方向,筑牢四道脱贫保障防线。”市政协委员余景涛提出—— 补贴贫困人口新农合保费,提高报销比例,提高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大病保险和慢性病保障水平,降低贫困人口起付线;加强民政救助;推行商业补充保险;落实分级诊疗和按病种付费制度,全面推行“一站式”结算制度。

  市政协委员 於德华

  市政协委员於德华则建议—— 着力完善服务网络,构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补偿机制,逐步提高村医待遇;强化在职培训,提高乡医从业素质;加强执业管理,全面提升乡医服务水平。

  “市政府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快推动全市健康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副市长张万平针对委员所提的意见建议表示,会后市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落实批办、督办,使之及时转化为政府决策依据。

[关闭]
  主办:bet77365体育在线投注 制作:哈尔滨新闻网
  备案号:黑ICP备05009145号 您是本站第 次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