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发挥界别特色 放大工作格局 形成整体效应
发布日期:2017-12-28

发挥界别特色 放大工作格局 形成整体效应

市政协推行五联、五进、五员“三五”联动模式,全力推进市区县(市)政协工作联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的重要论断,提出了“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7年,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指导”的部署要求,把握定位、突出重点,出台《关于进―步加强市区县(市)政协工作联动的实施办法(试行)》,推行五联、五进、五员“三五”联动模式,召开区、县(市)政协工作座谈会,深入研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有效路径。全年共开展30余次联合履职活动,联合提报1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联合为1000余名群众直接提供服务,部分成果已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基层政协工作呈现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争相赶超的崭新局面。

  多措并举提升能力:

  抓重点抓特色抓延伸抓联动抓委员

  哈尔滨9区9县(市),共辖138个街道办事处897个社区、172个乡(镇)1887个行政村。各区、县(市)之间,各街道、乡(镇)村之间,有着不尽相同的地域文化、物质基础、群体结构和群众诉求。“抓重点”“抓特色”“抓延伸”“抓联动”“抓委员”——在市政协的全力推动下,基层政协站位全局,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根据客观条件和特征规律,因地制宜谋划工作内容、推进工作落实,力争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形成了许多具有特色的工作成效、工作亮点。

  道里区

  道里区政协注重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抓住事关全局、事关战略、事关民生的综合性、现实性、紧迫性重大问题来安排协商议政活动,为道里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高端智力支持。针对解决自身存在的四方面问题,道里区政协加大培训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延伸政协履职为民的触角,将民主监督工作纳入考核体系,把帮助政协委员熟悉政协知识、提升委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作为重要工作,并将其作为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

  道外区

  道外区政协坚持把为委员提供形式多样的履职平台,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形式。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委员中开展以“集智助老城复兴,聚力促新区崛起”主题实践活动,为委员构建一个履职尽责的平台,对区委的中心工作给予正面的鼓与呼,对区政府的重点工作给予全面的助与推。道外区政协还在全区22个街道办事处的116个社区和4个镇全面启动“委员进社区”活动,搭建起委员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为群众办实事的平台。

  南岗区

  南岗区政协围绕区委提出的“1356”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围绕民生改善问题组织委员建言献策,围绕区域发展为项目建设牵线搭桥。针对一些内容重要、情况复杂、涉及市区两级部门、区级层面办理难度大的提案,南岗区政协采取市区政协共同调研、共同撰写、共同提出的方式联动互动办理提案。《关于试点实行小学生延迟上下学时间,实行校内看护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快速推进落实,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

  香坊区

  为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香坊区政协制定出台了《香坊区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核暂行办法》,明确委员履职考核的范围,详细列出了六大项十六小项政协委员的履职考评科目,对委员履职的范围、内容、标准、程序、奖惩、结果的认定和使用六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建立了政协委员与社区群众之间的微信公众平台、QQ群和电子邮箱,在群众中建立了一条规范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

  平房区

  平房区政协围绕党政工作重心,发挥政协自身优势,引导委员沉下身子关注发展、关注民生。重点围绕改善哈南经济发展环境、重要政策性文件出台开展专题议政协商;围绕“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提案落实情况、“加强和规范物业管理”提案落实情况、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发展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和司法监督;围绕产业园区建设情况、中小学校贯彻落实《青少年法制教育大纲》情况、已拆迁村屯“村改居”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松北区

  为了充分助力“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推行,松北区政协创新性地搭建了一座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于一体的综合协商平台,将负责改革的相关区直部门和区政协常委会、专委会、相关界别的委员共同置于平台之中,制定了针对不同情况的具体协商办法,成功地在政府部门和政协委员之间搭建了一条沟通和互动的桥梁,既帮助区政府及时了解民情民意,使改革更接地气,又使委员们及时了解改革目的,帮助改革更好地推进下去。

  呼兰区

  呼兰区政协以贯彻13号文件为总抓手,构建制度平台、组织平台、业务平台,强化理论培训、强化宣传推介、强化组织引导,突出支持党委政府工作、突出参与经济建设、突出维护社会稳定,把民主监督与调研视察活动、与推进提案办理、其他监督形式相结合,主动抓牢党委支持这个根本、找准履职主题这个关键、坚持实事求是这个核心,在参政中议政、于参政中监督,既有效参与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又充分履行了政协组织的工作职能。

  阿城区

  阿城区政协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解决了基层政协组织的领导和机构问题,计划重新配齐基层政协工委的组织成员。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阿城区政协调整了2017年工作计划和协商重点,将新任政协委员培训的主要内容确定为学习贯彻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邀请区招商局和经济专家向政协委员通报全区经济形势和招商政策,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围绕推进招商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双城区

  双城区政协在城区内选择了2个街道、2个乡(镇),开展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下一步将在全区铺开。区政协承担朝阳乡3个村的精准扶贫工作,选派工作经验较丰富的干部驻村工作,精准识别贫困户状况、分析贫困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计划,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同市政协开展市区联动,围绕“强化黑土地保护利用”进行专题协商,相关建议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五常市

  五常市政协规划建设了11个委员工作站,确立了“三联系、全覆盖、三考核、三述职”工作机制,工作站开展的每项活动,都建立了声像资料档案。全市70%以上的惠民实事都是委员工作站首先提出来的。各委员工作站相互配合,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包扶等工作。五常市政协还成立了五常政协专家智库,建立全省职教中心国培基地,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民生工程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智库咨询、咨政建言。

  尚志市

  尚志市政协在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围绕尚志市“三重点”工作制定专项民主监督计划,注重发挥委员工作作用。经过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和讨论研究,选择了事关全局或重点领域及群众关心的5个方面27个问题,作为尚志市政协2017年民主监督的专项课题。“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及相关人员管理”“尚志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情况”“农村学校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情况”“关于全市浆果产业发展情况”等多项视察,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巴彦县

  巴彦县政协与市政协就“聚焦因病致贫、聚力攻克脱贫难关”实行市区联动,把精准扶贫工作确立为县政协下半年协商民主工作重要议题。在大量调查工作基础上,通过与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商讨论,形成《关乎全县发展环境的调研报告》和《关乎全县精准扶贫专题协商建议报告》,以典型实例和准确数据,客观实际反映全县在发展环境上在硬件和软件上的问题,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潜在的苗头性问题。

  宾??县

  宾县政协在宾州、宾西2镇试点基础上,下半年着手在5个乡(镇)铺开,剩余10个乡镇明年全覆盖。乡镇政协工委做到“五有”,每个政协工委每年2万元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宾县政协还把“民主议事会”开到了庭院里、地头上,从一“网”到一“室”,从一“家”到一“湾”,委员工作室、委员信箱、委员之家和委员爱心港湾,做到了政协委员进网格,协商民主再延伸,并将成熟的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依兰县

  依兰县政协在全县成立了12个委员工作组,分别联系9个乡镇,各乡镇分别成立委员活动小组,由乡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工作开展有方案、有制度、有经费保障。召开“历史文化名城”专题协商对话会,形成《关于依兰县绿色蔬菜种植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我县林区灵芝种植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等。依兰县政协还组织政协常委、委员,直接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为贫困户提供医疗、就学、生活等方面的帮助,切实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

  延寿县

  延寿县政协依托镇政协工委,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职能、考核机制、日常工作制度、经费保障等进行全方面考虑,设立了完善的工作机制,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政协委员工作组工作的意见,25名常委分别联系各委员工作组,推进向基层延伸工作。此外,作为哈尔滨市唯一国贫县,延寿县政协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工委活动工作重点,每个工作组按组委员实际,联系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以上。

  木兰县

  木兰县政协8个乡(镇)均成立政协工作委员会,且全部做到“六有”(有机构、有场所、有标识、有印章、有经费、有档案)。木兰县政协还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开展了“重走抗联路,体验新木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了委员们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建设新木兰的信心和决心;成功引进了天兆生猪核心育种基地项目,填补了我省种猪基地的空白。

  通河县

  通河县政协围绕维稳、发展和扶贫等,组织开展工作,以委员界别小组为单位深入到群众中,建立民情晒场,邀请群众代表到政协座谈,委员们通过招商或个人投资兴办企业和物流园区的方式,协议资金达到6亿多元。64名委员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部分委员牵头成立水稻合作社、大果榛子合作社、养羊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入社,为产业扶贫蹚出新路。

  方正县

  方正县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优势,引导委员当好“五大员”,为建设“富裕方正、美丽方正、和谐方正、文明方正、廉洁方正”谋良策、出实招、作表率。要求委员在统一思想、共谋发展上作表率,在突出要务、践行发展上作表率,在深化改革、引领发展上作表率,在恪守为民职责上作表率,在多献发展之策上作表率,在创新监督之举上作表率,在提升能力上作表率,在遵规守纪上作表率,在加强团结上作表率。

  精准履职服务百姓:送医疗送文化送政策送法律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由点到面、长期坚持,形式灵活、内容具体,为基层群众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17年,市政协注重发挥界别委员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探索创新省、市、区、县政协委员工作联动新形式,形成了履职联合、信息联通、资源联享、委员联训、活动联办,纵向贯通、横向联络、纵横交错、协调一致的工作联动新格局,有力推动了政协委员们履职作风的改善,进一步在基层群众中展现了界别委员的风采、树立了政协委员的形象。

  就医难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之一,也是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市政协积极协调省、市、区、县四级界别委员中的医务工作者和医疗专家,为基层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进行健康筛查诊疗公益助老活动,开展心理咨询与指导,帮助中老年人减轻精神压力和医疗负担、树立科学的疾病预防和治疗理念,提高群众的身心健康自我调护能力和生命质量。年初以来,省、市、区界别委员以文化家园社区、荣市社区、格兰云天社区为起点,组织医疗专家进社区与群众建立长期医疗帮扶关系,为居民开展医疗惠民诊疗活动。黑龙江省农工党所属的中医研究促进会、市政协委员崔红创办的西苑中医院、南岗区荣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计划用1年时间,为社区中老年居民免费健康筛查诊疗1万例,重点为患眼、耳、骨关节、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的困难群众免费治疗500例。目前,农工党省委、农工党市委、哈尔滨西苑中医院和荣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筹措资金6.4万余元,免费为社区居民筛查和治疗近千人。

  今年下半年,省、市、区政协20余名界别委员组成政策和法律咨询服务小分队,相继走进文化家园、格兰云天等社区开展活动,帮助300余名群众解决购房、采暖、物业、公证、婚姻、合同、纠纷、保险等方面的政策和法律问题。侯坤、赵云龙两位委员还自费购买《法律要义》《公民法律知识手册》近800册,免费发放给社区居民。

  随着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提高,省、市、区政协界别委员将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组织文化艺术界别委员到基层开展文化活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让高雅的文化艺术引导群众培养良好的生活品位和家风民风。8月份以来,省、市、区政协文化艺术界委员共为社区群众创作书画作品230余幅,普及音乐、舞蹈知识500余人次。

  在深入社区开展活动过程中,委员们关切民生、关注民意,根据百姓呼声开展视察调研、提出建议意见。得知居民反映地铁站内设施和人性化服务不够完善,影响乘客特别是老年乘客出行方便的信息后,20余名省、市、区界别委员组成视察组,到地铁站和车厢开展体验式视察,与相关单位协商解决社区居民提出的问题,获得普遍好评。

[关闭]
  主办:bet77365体育在线投注 制作:哈尔滨新闻网
  备案号:黑ICP备05009145号 您是本站第 次来访者
  纪检监察电话:0451-86491902